close

"盧蘇偉"這個名字我半個月前才認識, 朋友告訴我:盧蘇偉的演講很感人, 我在youtube搜尋到一篇"賞識自己-看見孩子的天才http://youtu.be/y3KrevfPUjo 看得我欲霸不能, 而且還感動得哭了!(雖然哭的點很怪><) 但我真的很期待他其他的作品!

盧蘇偉 小時候因為腦膜炎侵襲, 讓他記憶功能受損, 直到小五才真正的學會識字. 他讀過啟智班`特殊教育班`;但是, 憑著過人的意志與家人永不放棄的支持, 花了七年, 重考五次, 終於考上了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大二時經由教授的輔導, 他發現自己在邏輯與分析方面的特殊天才, 也找到了適合他的學習模式; 最後以全班第三名的優異成績由警大畢業, 並考上高考司法行政觀護人科. 現在的他是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 是輔導專家, 也是知名的潛能整合專家. (以上摘自"陪你去環島"作者簡介)

"陪你去環島-個父親送給兒子的畢業禮物". 首先, 看到封面就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一位國小畢業才13歲

的小男孩, 他的畢業禮物居然是騎單車環島, 我自己曾經瘋過自行車, 最遠的紀錄是從台南市到旗山來回, 走省道182整個行程約80公里, 後來我韌帶發炎休息一週才康復><"' 盧蘇士 13歲, 只有150多公分高, 卻在10天內和爸爸完成環島的壯舉, 而且這是他向爸爸要求的畢業禮物喔! 我真的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孩子會想要這種"特別的"禮物, 又是什麼樣的爸爸會答應陪孩子一起完成這個夢想?

書我已經看第二次了, 第一次是我從圖書館借回來, 花了兩天看完的(有一晚失眠看了半本), 看完一次, 我就決定要買回來再看一次. 盧老師曾說:這本書被比喻成台灣的小王子. 也就是說:書中沒有什麼大道理, 但是卻能發人省思! 看完一次又一次讓我很驚訝的是蘇士那如同小王子般天真無邪的心靈卻能堅強而有毅力的面對這一路上的種種困難! 以下我節錄一些讓我感動的句子!

第七頁 盧老師寫: 我們所認識的孩子都是依據過去的經驗, 而不是現在真實的他. ....我們唯一能做的事, 就是陪孩子走一段路, 和孩子共有一份愛的存款和成功的經驗而已.
第二十頁 蘇士寫: 爸爸問我騎單車環島的理由, 想要什麼結果. 他說一個人三心兩意, 一下子要, 一下子又不要, 反覆無常會導致一是無成, 因為他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去做; 做了要得到什麼結果. 
第四十五頁 (在雨中騎車父子都滑倒受傷了) 蘇士寫: ...我告訴爸爸到淡水一定要買烤魷魚給我吃. 爸爸這時才放心的笑了,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想吃烤魷魚, 我看爸爸那麼擔心, 我討魷魚吃爸爸就會忘了擔心, 而想著我的烤魷魚. (歐~~我心中OS: 怎麼有這麼貼心的孩子呀!)
第五十頁 (路上遇到很多追車的狗, 爸爸總是勇敢的保護蘇士) 蘇士寫: 我問爸爸有沒有被狗咬過, 他說當然有! 我在問他, 為什麼他都不怕? 他的回答讓我覺得做他的小孩好幸福! 他說: 我如果也害怕! 誰保護我的心肝寶貝呢? 我在想, 是不是每一個人, 都是當了父母才學會勇敢的呢? (我看到這裡, 覺得四五年級爸爸們多半不懂愛要及時說出口, 大部分的爸爸都忙著拼事業, 下了班沒什麼時間跟孩子說話(可能也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說話), 日子久了也麻痺了! 孩子日漸長大, 爸爸日漸老去, 等爸爸到想重溫家庭的溫暖時, 才發現為了家打拼了大半輩子, 結果孩子跟錢都變成老婆的了! 總之, 就是男人別太ㄍㄧㄣ, 偶爾跟老婆孩子撒撒嬌, 讓家人有機會看見你溫柔的一面.)
第七十一頁 (路上遇到一群阿公阿嬤, 對他們父子騎車環島這件事, 大家意見不一) 蘇士寫: 爸爸說得對, 我們不必在乎別人的看法, 這群阿公阿嬤, 各有不同意見, 我們要怎麼做, 他們上完廁所就走人, 留下來的還是我們父子, 路還是我們自己要走, 如果只期待別人的認同及鼓勵, 我們就會浪費很多時間精神去解釋, 製造沒有必要的爭辯! 如爸爸所說的, 我們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 要走什麼樣的路, 用一份感恩的心, 謝謝這些路人的關心, 重要的是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 才不會三心二意喔! (我也常常很在意別人的看法, 但在意無謂的建議, 往往只會造成自己做起事來綁手綁腳, 最後一是無成! 蘇士說的真好! 清楚自己要什麼, 才不會三心二意喔!)
第七十五頁 (即將到達第三天的目標礁溪, 父子在石城旅客服務中心休息) 蘇士寫: 我和爸爸各點了奶茶`咖啡和蛋糕, 我的好像貴了些, 爸爸卻說我值得大大的鼓勵, 那麼勇敢有毅力! 這雖然是爸爸嘴上常說的話, 不過百聽不厭, 而且每次聽到都很感動喔! (知足才能常樂! 讚美的話永遠聽不膩, 千萬不要吝惜說出口.)
第八十一頁 蘇老師寫: [教育無他, 愛與示範而已]... 父母不是一個表演的角色, 是不斷自我實現的歷程; 愛也不是口號, 而是行動. ... 我的父母給了我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讓我生命有了豐富的經驗, 我唯一能給父母的報答, 就是把他們的愛, 讓蘇士也一樣能擁有.
第103頁 蘇老師寫: ...檢視我所有的夢想, 只要我曾經想過的事, 我都一一去實踐它, 我發現許多事是因為我們的想像, 並不是真正的需要. 由於一再實踐, 漸漸就會發現生命的富足, 不是來自比較與競爭, 而是來自字我的實現與滿足. 由於父母能自我實現, 我們就不會把自己做不到也不敢嘗試的事留給孩子. 學習作一個充滿熱情`活力的父母, 讓孩子自由的為他自己的夢想而飛翔吧!

以上已經分享了約半本的語錄, 我趕緊收手! 因為好電影透露太多情節會被罵, 所以好書也要稍作保留, 讓大家有意猶未盡的衝動去看書, 而且自己細細品味其中的感動! 

我很幸福可以自己帶小孩, 熬過了那些每天只有把屎把尿的日子, 到現在我跟欣欣已經共度了1年又四個月, 因為是全職媽媽所以我可以全心全意照顧他, 我常想: 我能給她些什麼? 生活在快速變化`資訊爆炸的世界裡, 我很不希望他接觸到不適合她年紀的資訊, 但是我又能為她選擇些什麼? 坊間有太多教養的書籍(懷孕前我從來沒注意過), 一開始我看得眼花撩亂照單全收, 後來慢慢發現教養方式因人而異(無論是小孩或父母或家庭), 漸漸的, 我開始篩選採購的書籍, 如果有人推薦好書我會先上圖書館借閱, 如果能讓我看到停不下來而且還想再次回味的好書我才願意掏錢! 這本書就是我心中的好書, 等欣欣長大我也希望能跟他分享!  

arrow
arrow

    M.J.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